•  

    研讨已久的多媒体忽然在一夜间爆发。

    南都深圳已经为每一位社会(突发)记者配备了一台高清DV(Canon HF100)。
    可以说是一步到位武装到了牙齿。
    当然,
    对于摄影部门来说,
    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震惊。
    文字记者人手一支枪,
    摄影记者怎么办?

    说说深圳的吧。
    好不容易借了一台720P的JVC硬盘DV。
    其实够用了,
    主要是电池老出问题。
    另外的就是两台用于暗访用的磁带DV。
    凑合用。

    ===========

    最新的一个策划
    见报的照片仅有一张是由摄影记者完成,
    其余的均为各路文字记者的DV视频截图。
    同时网上还有配套的视频节目

    一。
    我觉得现在要讨论的不是摄影记者存不存在的问题,
    因为现在谁都是一名摄影记者。
    其实看了我们文字记者拍的作品,
    例一
    例二
    对于我们这些不是专业学习视频的摄影记者来说,
    会有什么区别?
    可能摄影记者的视频,仅仅比他们的拿得要稳,构图要精美。

    二。
    我觉得这样的视频与普通公民用手机拍的视频没有区别,
    这是由它的载体所决定的。
    无论是摄影记者拍,
    还是文字记者拍。
    在南都或者奥一,
    报纸网站的视频,
    只是正式报道中文字和图片的一个附属,
    无需承担太多讲故事的功能,
    只要让网民看到了现场,
    便足够了。

    三。
    DV是不是一个骨肋。
    摄影记者来说,
    到底是要好的瞬间?
    还是要好的影片?
    这永远是矛盾的。
    除非有的时候两台机子同时举着拍,
    自己经常这样,
    但抓瞬间的本领的确有时候被削弱了。

    其实我觉得文字记者拿着的确是好,
    但仅对于某些个体而言。
    DV可以充当纸笔,
    文字记者可以边拍边问,
    脑子好的回去后还不需要回看。
    但有些脑子不好使的,
    就会顾此失彼。

    因此,
    的确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拍视频。

    四。
    说说走在前头的。
    每次去香港,
    的确是有拿着DV的摄影记者,
    苹果的,东方的。
    东方的tv.on.cc,
    就的确充当着网络电视台的功能。
    其实我很羡慕他们有着这样华丽的界面,
    曾经和南都网的建议,
    答复是“我们的流量不足以应付如此格式的视频”。
    好吧。

    是的,
    要有好的视频编辑、画外音主持、编导、DV机、服务器,
    很多很多。

    所以。
    我们的路还很远。
    哈哈。

     

  • Grief Turns to Fury in China
    来源:New York Times

    地震新闻:对人的尊严的报道达到历史最高点
    “前所未有的新闻开放,令人惊讶的秩序井然”——外国媒体在灾区

    【传播之道】如果,每个灾区都有一台摄像机
    来源:南方周末

    媒体须慎用“我在现场”的权力
    来源:中国网

    灾难报道清单
    来源:任悦博客


    我为什么要成为一名新闻摄影师?
    来源:Leica.org.cn

    向广大媒体记者的倡议

    AP大师:Oded Balilty
    来源:Yahoo! News

    http://news.sohu.com/20080518/n256926455.shtml
    评论:媒体如何再现死亡
    来源:南方都市报

    http://news.sohu.com/20080518/n256926949.shtml
    众多记者无心理防护 在灾区精神崩溃无法报道
    来源:南方周末网络专稿

    『Time』一周新闻图片:安心上路,我的同胞...
    来源:Leica.org.cn

    灾难,该怎么拍?
    命若琴弦
    灾难(2)
    灾难
    来源:任悦博客

    5.14   5.14   5.17
    Sichuan Earthquake topic
    来源:New York Times

  •  

      
     

    新快报A3版(右上)同城媒体效果最好。
    另外方面图片均有,而且素质不差。
    可惜欠缺医院方面的情况,以及救人者。

     

       

    羊城晚报利用截稿时差优势。昨日利用滚动及时把新闻播报出街,拔得头筹。
    可惜缺乏当天乘客被救上岸的图片。
    今日继续利用截稿时差优势,直播打捞全过程。而且用图之大比较罕见。冲击力强。

     

     
      

    南都A10大图从图片说明可以看出,作者立意深远。
    可这次文字抢了图片的风头。文字A07以每个单独伤员为故事,叙述事发时的情形。

     

      
      

    信息时报版数最多。图片重点放在了事故现场以外,着重于伤员等方面的报道。
    但出彩的不多。

     

     

    南方日报也用了A3整版报道,比较少见。
    大图采用了高点广角拍大场景,显示出了另一种的风情。
    而图片也不会因为主体过小而影响到事情的叙述。

     

      

    广州日报全城唯一一家没有把此新闻图片放在头版的媒体。不知是否受到上级的影响。
    而且从图片上面来说,欠缺了伤员被救起、以及沉船出水的正面画面。
    在此次战役中,从图片角度来说,广州日报没有像上次九江大桥事件那样的出色。

     


  • 40个烧烤场熏黑广州“南肺”
    http://www.xkb.com.cn/view.php?id=145709


    多部门清拆烧烤场 壮汉挥刀抗拒
    http://www.xkb.com.cn/view.php?id=147599

    新闻日日睇1103话题:怎样才能保住广州的南肺?
    http://club.gztv.com/read?b=function&t=185947&i=185947&p=1

    新闻日日睇11月5日《七点点一点》
    录音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XxAebXktww/


    =======

    陈sir终于出声了,
    等了许久。

    这一件事情,
    我觉得真的应该深思一下。

    我们要的是自己的饭碗?
    还是要的是轰轰烈烈的“披露”?

    而披露这样的东西到底是不是我们所要的?
    越来越紧的框框,
    导致了媒体狠抓着这些而不放。
    而不是监督我们的Gov。
    可悲。

     

  •  

    XXX :

    http://renyue.ofpix.com/571.html

    有没看

     

    火车仔 :

    ?

     

    XXX (23:54):

    南都实习生

    被任悦说得很好

    我觉得就是那样了

     

    火车仔 (23:54):

    看看先

     

    火车仔 (23:57):

    其实,到底什么是纪实?

    纪实一定要这样拍?

     

    XXX (23:57):

    看厌了,不过这样的确看上去像他所说的扎实哈哈

    肯定不是的

     

    火车仔 (23:57):

    一天可以做完

     

    XXX (23:58):

    我的理解是,能从照片上看出你的用心,你的视角来表现内容,就是纪实

    当然新的必然的

    新是必须的

     

    火车仔 (23:59):

    但问题是大家都有着固有的模式

    例如环境人像,例如黑白,例如120

     

    XXX (0:01):

    尝试新的想法吧,会有新的方式的

    总之要想个特别的哈哈

     

    火车仔 (0:02):

    ~

     

    ==========================

     

    火车仔 10:27:28
    (给某位老师的邮件)
    拍片许久,越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反思。
    最近数月发现,若在拘泥于传统摄影报道上的那几板斧,实在没太多意思。
    我看了孙京涛的《纪实摄影》,阮义忠的《二十位人性见证者》,但依然不能悟出纪实摄影的真谛。
    应该怎么拍。若要记录一个地区的变革,例如猎德,除了长时间的拍摄,除了拍客观存在的变化,还能拍什么?
    感觉若只拍客观的变化,例如房屋的推倒,似乎有点干燥乏味。我们是要把重心转移到拍摄人物内心上的变化上吗?这是我的疑问。
    近日恰逢重新出版《火车上的中国人》《上海人》《茶铺》等传统名作,观后觉得前辈们的镜头语言很朴实。于是想问一辑照片应该通过怎样的镜头语言来组合,才能够反映一个地方的故事?是不是还是用摄影报道的那几道板斧?
     
    火车仔 10:30:42
    懂吗?
    其实就是说,例如拿猎德
    我不想再像大家那样子拍
    怎样才能拍得更深
    这是我想知道的
     
    妮 10:32:16
    “重心转移到拍摄人物内心上的变化”
    之前有一个好中意摄影的同事问我,觉得看了那么多猎德的图片,觉得欠缺些什么,我地讨论后都觉得,报纸上的图片,太多公式化的东西,似乎比较欠缺土生土长个种纯朴的乡土感情

    火车仔 10:32:41
    问题就是,怎么表达
    除了贴近人物跟踪拍摄
    还能怎样?
     
    火车仔 10:34:06
    忽然想起以前那些拍疯人院、老人院、麻风村的人
    就用这种手法
    但是否能再有突破?

    妮 10:37:19
    有人尝试过真的进入人物的内心去表达吗?

    火车仔 10:38:15
    我看过的,应该有几集
    像宁周浩的那个老人院不错
     
    妮 10:39:21
    我觉得我看得不多,所以可能无咩发言权,但系还没找到令我感动的东西

    妮 10:40:19
    看了很多似乎要表达猎德个种乡土情怀的图片,但印象较为深刻,反而系羊晚有几张,系拍人在水乡卖水果的,还算有少少意思

    火车仔 10:40:46
    这些也太表面

    妮 10:41:29
    所以我咪话看得不多罗,有少少都系因为大家都千篇一律,没有特别的表现,令人没有看下去的冲动

    火车仔 10:41:42
    对~

    妮 10:43:46
    所以咪话你地系从摄影的角度去看,但系呢,其中一个原因系因为我学艺不精啦,我不喜欢个D过度技巧性的东西,我只系从一个读者的身份去看,又因为我没有去过猎德,更加觉得甘先可以反馈出水乡的风情,点解吾可以尝试从一个本土人物的内心去反应距对猎德既感情呢?
    之前G4做了一个报道,沙面的,从一个土生土长的沙面人入手,都有30几40岁挂,从距既角度去解读沙面
    我觉得看完会比较有感触罗,最平实、最简单的东西,反而最感动人

    火车仔 10:46:03
    最平实、最简单的东西
    对,很多好的作品都是最平实、最简单,问题就是怎么拍
    现在摄影报道太过于追求视觉冲击力
    或者所谓的视觉突破。但只能是角度上的突破
     
    妮 10:46:47
    哎呀,我既意思咪系甘罗,咪你甘 家

    妮 10:52:55
    我之前看过你blog,好似好早的一篇,话你去采访一个吾知自闭定咩既小女孩,你话用同表妹玩个套去进入距既内心,搞到小女孩好中意同你玩,你走距都吾舍得
    我觉得呢种就系一种进入内心既感情啦,看完会令我好感动。好似有D摄影记者,要做一个专题,可以系一个地方呆一年半载,尝试同当地人打好交道,然后出来的相片就话系平实自然,呢种确系一种创作手段,可能当时照片赋予的感情就系甘,但不过系因为要创作,先尝试去接触,可能作品出来后,大家已经完全脱离联系,讲得难听D,不过系一种“利用”
    换个心态去做创作,不要只为创作而工作,效率同效果都会不同的

    火车仔 10:54:21
    好似有D摄影记者,要做一个专题,可以系一个地方呆一年半载,尝试同当地人打好交道,然后出来的相片就话系平实自然,呢种确系一种创作手段,可能当时照片赋予的感情就系甘,但不过系因为要创作,先尝试去接触,可能作品出来后,大家已经完全脱离联系,讲得难听D,不过系一种“利用”
    =======================
    很多人都是这样啊。。我有时候也是。。
    但现在有更多的人,连这样都不愿意去做。
     
    妮 10:56:20
    人地吾愿意去做,系人地既事,无需要去考究,当一个人还没有足够的知识同经验去评价一个“行业”,就无必要执着于龙争虎斗的东西,做好自己才是最必要同当前的事情

    火车仔 10:57:17
    哇!妮同学很有高度!

    ==============

    收到了回复的Email

    很难答。那些摄影家也不是有什么独家招数。用心就行。还和阅历天分有关。忠于自已就行。自我就是艺术。关节在于,你的自我呢?想干什么就干。要自我发明了。再谈。 长江

     

Clicki